新闻动态你的位置:tb天博ktv音响 > 新闻动态 > 马占鳌是可耻的叛徒还是识时务的俊杰?他乘胜降清后都干了什么?
马占鳌是可耻的叛徒还是识时务的俊杰?他乘胜降清后都干了什么?

发布日期:2025-03-06 20:16    点击次数:169

  

【乘胜投降】

马占鳌,老家在甘肃的河州,就是现在的临夏回族自治州莫泥沟何家庄,他是个回族人。在花寺门宦里,他可是个挺有名望的阿訇。清朝同治那会儿,西北地界闹起了“回民叛乱”,也叫回民起义。到了同治二年,也就是1863年,马占鳌就在他的老家河州还有狄道,现在叫临洮那一带,带着大家伙儿起义了。他们那帮人,被叫做河狄回民军,里头还有东乡和撒拉族的人,人多的时候,好几万呢,把甘宁青这十几个州县搅得不得安宁。

1869年,陕甘地区的总督左宗棠,他还帮着管西北的军务,带着十多营的楚军,把宁夏的马化龙回军给打败了。之后,他就带着军队往西边走,先到静宁扎营,然后又搬到了安定,就是现在的定西。到了1872年,在河州和狄道中间的地方,有个叫太子寺的,现在是广河,清军和回军在那里打得不可开交。这回,回军从防守变成了进攻,赢得特别漂亮,清军那边死了提督傅先宗、徐文秀等140多个将领,还有一万多士兵也没了命。太子寺这场仗,是左宗棠往西边打的时候,打得最惨也是唯一一次大败。可是,打赢了的马占鳌却没继续打,他听了些谣言,以为西宁的回军已经输了,再加上别的一些乱七八糟的原因,最后他就带着人向楚军的营官陈湜投降了。

【客观评价马占鳌】

马占鳌在西北回民起义的那些头头里,算是个有文化、有谋略、本事大的领头人。听说甘肃河州、狄道那边伊斯兰教的人挺多,他能把大家拧成一股绳,一块儿跟清军干仗,这可不是简单的事儿。那时候回汉两边关系紧张,矛盾大得很,他却提出来要联合汉人,这说明他眼光挺长远。打起仗来,他亲自上阵指挥,安排得头头是道,特别勇猛,给河狄的回民军打气不少。他带着回民军打下了河州的重要地方,跟清军打了很久,老打败清军,慢慢在河狄那块儿形成了一个挺稳的根据地和打仗的中心。特别是太子寺那场大战,他们干掉了左宗棠手下的140多个将领,还有上万士兵,这对清军来说是个重创,给河州的回民起义立了大功,这功劳是没法不承认的。这些都值得点赞。

【乘胜乞降,使河狄回军前功尽弃,使河西、西宁回军顿失屏障】

真没想到,太子寺那场大战打赢后,马占鳌没接着打过去,反倒选择了投降。他跟马化龙那种假装投降不一样,马占鳌那是真心实意的。有人讲,他这么投降不对,害得西北回民起义受到了很大的打击,开了一个特别糟糕的头儿,还让西宁、河西那块的回民军直接暴露在清军眼皮子底下。

有人讲,马占鳌本来就是河狄那块儿挺有名的阿訇,家里挺有钱,算是回民里面的头面人物。他是个老派的民族起义头头儿,受那个时代影响,水平也就那样,领导能力和斗争策略都高不到哪儿去。他为啥会顺势投降清朝呢?主要的一个原因是,他看到陕西的回民起义军垮了,又误以为西宁的回军也没了,为了不让河狄的回军成为清军主要打击对象,免得损失更大,这也能想得通。所以,他顺势提出“乞抚”,算是看清形势、明白事理的决定......谁对谁错,这儿咱就不多说了。

【帮助清军攻打昔日的“胞波、友军”,甚是卖力】

要是说马占鳌在投降这事儿上咱们别太计较,那他投降清朝后,反而转头帮清军去打以前一起打仗的回民军,这就真的是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了。按照《甘肃文史资料选辑》里写的,我简单说说马占鳌投降清朝后帮清军打回民军的一些事情:

马占鳌带着手下向左宗棠投降没多久,他就想办法把从陇东跑到河州的回军头头马彦龙、杨继芳、马聋子这些人给骗了,然后交给了清军。这几个人最后都被残忍地处死了。

1872年10月份,高奉明和马祥这些人,因为不愿意投降清朝,就带着好几百回族兄弟在大东乡再次起义,跟清军对着干。马占鳌呢,他带着自己的人,还有楚军的陈湜、河州镇的总兵沈玉遂他们,一块儿去镇压。最后,他们把这帮起义的回民给打败了,还抓了马祥等30多个人给杀了。

1873年2月份,左宗棠下令陈湜和沈玉遂带着军队,还有马占鳌、马永瑞他们各自的手下当先锋,一起前往大河家那个地方,目的是为了防止西宁的回军偷袭清军的后方。就在这时,马桂源带着回军从西宁直奔巴燕戎格,就是现在的青海化隆。清军将领张仲春等人迅速行动,带着归顺的马占鳌、马仲友、马良义等人,趁着黑夜分头赶路,穿过藏族地区,直接攻打巴燕戎格厅城,打了个回军措手不及,这事儿记录在《纪略》里。后来,清军又得到消息,说马桂源和他兄弟马本源带着几百名精锐骑兵往扎什巴城跑,陈湜马上派马占鳌他们赶紧去追。马桂源偷偷派人去找马占鳌求救,但马占鳌让他们把武器都交出来。最后,在马占鳌的帮助下,清军在扎什巴城外的东山抓住了马桂源、马本源他们好多西宁回军的首领,然后立刻把他们押到西宁给处决了。

1873年3月26号那天,楚军里的猛将刘锦棠,他当时是代理西宁道的官职,还有营务处的营官陈湜,俩人带着马占鳌等人直接带兵冲向循化,目的是去“追打青科庄的回民叛乱分子”。到了4月份,陈湜他们又去“又打又安抚”卡勒工的地方,之后又转战甘都工,在那里处决了8个“跟着捣乱”的人......

之后,陈湜带着马占鳌等安抚回来的回民军队,又过河去跟“河南三工那帮反叛的贼人”干仗。4月30号到5月2号这几天,陈湜让手下赶紧搭起浮桥,带着各路兵马过了河。他先派了五品军功马占鳌和马永瑞,带着左、右两旗的兵马上了岸,开始扎营,其他军队呢,就分散驻扎在循化城里城外。马占鳌用软硬兼施的手段,逼得各处回民军都交出了马匹武器,还给他们运军粮,把各庄的炮台、碉楼都给平了。“上四工”那边还绑了八十匹马和王玉连等二十多个人来投降。清军在循化那边缴获了不少“劈山炮”和枪械,听说那些枪可讲究了,上面装饰着金花、银花,还有珊瑚、松绿石,特别精美锋利。另外,他们还让回民军交了12900两银子,说是要赔给被毁的衙门、厅城、庙宇。

(5)河州南乡有名的大阿訇闵殿臣,在太子寺打了胜仗后,打死也不肯跟着马占鳌投降清朝。到了1874年10月,闵阿訇偷偷地“召集人马,暗地里造武器”,打算再次竖起反清的大旗。这事儿被河州知州潘效苏和总兵沈玉给发现了,他们立马派手下人到回民马成家里,搜出了好多旗帜、刀枪还有枪支啥的。到了12月9日,他们干脆派兵去抓人了。

闵殿臣一听说这事儿,立马带着人就去围打清军,干掉了两个士兵,还打伤了不少,剩下的清军吓得屁滚尿流地逃跑了。没过几天,闵阿訇就聚集了一千多号人,去攻打河州府城。周围的回民一听,也都跑来帮忙,人数一下子就涨到了四千多。左宗棠知道了这事儿,马上调来刘锦棠带的老湘军去镇压,还叫上马占鳌他们带着左、右两旗的“抚回”部队,从积石关跑到河州去一起打。闵殿臣带着回民暴动军攻了好久都没攻下河州,只好撤军回了南乡。到了1875年1月8号,他们在二十里铺跟刘锦棠的部队干了一仗,结果被打得惨败,死了不少人,闵殿臣的儿子闵福一也战死了。回民军没办法,只好跑到宁和城(就是现在的和政),又打了好几次,但都没打下来,损失惨重。到了1月15号,马占鳌带着部队赶到了,跟清军一起打买家集那些回民堡垒。闵殿臣拼命抵抗,但还是顶不住,带着人翻山往西跑。结果在焦家坪山坳那儿被清军埋伏了,回民军被打散,死的死,逃的逃。闵殿臣和他弟弟闵尕七,还有马伏录这些头头都被马占鳌的手下给抓了,然后就被押到兰州给杀了头。闵阿訇的叛乱就这么被平息了。

马占鳌在这次军事行动中非常卖力,还立下了大功。闵殿臣被打败后,清朝政府就给了他一个新职位,让他当游击将军,还赏了他三品官的荣誉,以及五品的花翎作为奖赏。

另外,在1880年那会儿,阶州这块地方,就是现在甘肃的武都,瓜子沟的藏族老百姓举旗反抗清朝。他们在西固堡周围的山险地势上死守,跟清军斗智斗勇,打了好几场硬仗。清军那边,副将沈福田和三品游击马占鳌带着四旗的骑兵,联合其他清军部队一起去围剿。最后,他们成功地把瓜子沟那些反清的藏族武装给平息了。马占鳌因为这次战功特别突出,一路升官到了提督衔总兵,清朝皇帝还特地赏了他个“勒尔津巴图鲁”的称号。他去世后,朝廷又追封他为“建威将军”。

【很难盖棺定论】

马占鳌归顺清朝后,确实帮了清军不少忙,一起攻打河狄、青海那边闹事的回民和其他民族的人。咱们在聊他的时候,这些事儿得提一提。说到底,马占鳌这个人啊,挺难看清的,性格也挺复杂。他带着河狄的回民起兵,跟清军打了好几仗,把清军打得挺惨。但归顺清军后,他又跟着清军回头去打以前一起打仗的兄弟,还特别拼命,这点儿最让人有争议。后人呢,也只能根据发生过的事儿来评价他,不能一股脑儿地说他好或者不好。以前研究西北回民起义的学者,一看马占鳌投降了清军,就直接把他否定了,这不太对;可要是说他全好,也不太合适,感觉有点儿不切实际。

民国时期,在西北甘肃、宁夏、青海这些地界上,回族军阀“马家军”的几个大佬,像马步芳、马鸿逵、马鸿宾、马福祥、马麒这些人,他们跟马占鳌都有着扯不清的关系。所以说起来,马占鳌算是马家军的老祖宗了。

【配图源自网络】



Powered by tb天博ktv音响 @2013-2022 RSS地图 HTML地图

Copyright Powered by365站群 © 2013-2024